English

我国首台类人型机器人亮相

具有人类外观特征和一定语言功能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丁德嘉 王握文 我有话说

本报长沙11月29日电我国第一台具有人类外观特征、可以模拟人类行走与基本操作功能的类人型机器人,今天在国防科技大学首次亮相。有关专家称,类人型机器人的问世,标志着我国机器人技术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。

这台类人型机器人高1.4米,重20公斤,具有与人一样的身躯、脖子、头部、眼睛、双臂与两足,并具备了一定的语言功能。与该校1990年研制成功的两足步行机器人相比,其行走频率从过去的每6秒1步,到每秒2步,从只能平地静态步行,到能快速自如的动态步行;从只能在已知环境中步行,到可在小偏差、不确定环境中行走,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。

有关专家介绍,由于类人型机器人集机、电、计算机、材料、传感器、控制技术等多门学科于一体,是一个国家高科技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,因此,世界各发达国家都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开发研究。国防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在国家863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,经过近10年的刻苦攻关,终于在机械结构、控制系统结构、协调运动规划和控制方法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,实现了类人型机器人前进,后退,左、右侧行,左、右转弯和手臂前后摆动等各种基本稳定动态步行,并取得了机器人神经网络系统、生理视觉系统、双手协调系统、手指控制系统等多项研究成果。

类人型机器人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,它不仅可以在一些有辐射、有粉尘、有毒等环境中代替人类作业,而且可以在康复医学上形成一种动力型假肢,使截瘫病人实现正常行走的梦想。另外,类人型机器人在影视、娱乐及服务业等作业中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